中心简介

发布者:吴昊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482

东华理工大学放射性地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在东华理工大学前身太谷地质学校铀矿地质等实验室基础上发展而来。上世纪50年代中叶,党中央作出了发展原子能事业的伟大决策。为了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打破帝国主义核垄断”的号召,解决寻找铀矿的技术人员问题,国家第二机械工业部于19566月创立太谷地质学校。1959年学校迁至邻近某特大型铀矿区的江西省抚州市,校名改为抚州地质专科学校(本科),1978年改为抚州地质学院,1982年更名为华东地质学院,2002年更名为东华理工学院,2007年更名为东华理工大学。建校半个多世纪以来来,学校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已成为我国核工业开路先锋、核燃料循环工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摇篮,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7万余名各级各类专门人才,为我国核工业事业、核大国地位的确立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学校自办学以来,就特别重视普通地质、矿物、岩石、古生物地史、构造地质等基础地质实验室和铀矿地质、放射性找矿勘探、放射性地球物理勘探、放射性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建设。是全世界唯一的专门从事核燃料循环工程和放射性地学人才培养工作的高等学校,被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指定为铀矿地质和同位素水文学高级培训中心。2005年学校围绕国防科技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整合全校核地学实验教学资源,规划组建了放射性地质实验教学中心,充分体现了我校核地学办学特色。

放射性地质实验教学中心包括基础地质实验室、铀矿地质实验室、地质信息处理实验室、地球化学实验室、放射性地球物理勘探实验室、放射性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实验室等六个功能实验室,辅助于杭州基础地质认识、江山区域地质调查、相山铀矿地质三个野外实习基地和地质博物馆,以及龙虎山、庐山、抚州温泉三个课间野外实习基地,以及鄂尔多斯、江西信江等多个产、学、研野外实习基地。

实验中心总面积9920余平方米,各种设备2300台(套),地质标本6.8万余件,设备总值8025余万元。承担了资源勘查工程、地球化学、采矿工程、自然地理学、勘查技术与工程、地球物理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给排水工程、环境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等11个本科专业和区域地质调查及矿产普查、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等2个高职专业近2600名本、专科学生以及全校非地学类专业地学类课程的实验、实习教学任务。协助承担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核科学与技术、地球物理学、水利工程等硕士专业及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