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体系简述

发布者:张树明发布时间:2019-03-02浏览次数:1056

  “艰苦奋斗,为国奉献,构建核军工学科群优势”是我校办学特色。东华理工大学从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出发,牢固树立本科教学是大学教育的基础和关键的观念,确立了“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重创新”的人才培养原则,制定了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内容、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扩大实验室开放和共享等一系列政策。明确提出学校各级党政领导要从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出发,牢固树立本科教学是大学教育的基础和关键,本科教育质量是形成名校品牌的重要因素,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和永恒主题。鼓励高水平教师参加实验教学,优化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强化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提高实验教学优质资源的共享,为东华理工大学大学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提供了政策保证和优良的环境。

一、实验教学定

1)基础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基地

通过实验不仅使学生对放射性地学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中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有了更为直观和感性的认识,加深了对课堂知识的理解,而且培养了学生的科技动手能力、观察能力以及综合分析能力等,增强了学生积极参加地学科学研究的兴趣。同时在已有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及实验技能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及兴趣取向,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探求放射性地质与生产实际中紧密相关的研究课题,培养他们的科技创新能力。

2)深化实验教学改革的重要基地

通过多元化的实验教学改革实践,不断深化实验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

3)高素质师资队伍的建设平台

   通过放射性地质示范实验中心的建设,可以吸引更多的高水平研究人员到实验室工作,可以促进和加强在职实验人员的进修以提高业务水平,以改善队伍结构,加强知识更新,加强教学研究以提高教学水平,加强科学研究以提高学术水平,从而促进高素质师资队伍的建设。

二、实验教学规划和改革思路

加大放射性地质实验示范中心的建设力度,提高实验室的硬件条件和中心队伍的教学、科研能力,大力推进实验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革新,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生动活泼的科学研究氛围。建设高水平的放射性地质实践教学基地,提供优越的育人环境、浓厚的创新氛围、一流的师资队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先进的教学方法。使放射性地质实验示范中心成为具有较高水平的综合性、开放性实验中心,在国内外具有开放性、示范性和辐射作用。

“依托教改环境、突出创新教育、重视认知实践、建设一流中心”。根据社会和国防发展对(放射性)地学类人才的需要,结合我校教学、科研的特点,在总结多年来教学改革实践的基础上,形成地学类人才培养改革的总体思路:不断完善“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的地学人才培养模式和多层次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在运行机制上,进一步整合教学资源、优化课程结构、提升培养水平,争取将本中心建成设备先进、管理现代化的综合性实验中心,使中心的实验教学实现可为多学科、多课程、多学校服务的目标。


 实验教学体系构成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