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实践教学情况

发布者:张树明发布时间:2019-03-02浏览次数:962

  

一、野外实习基地

放射性地质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包括杭州基础地质认识、江山区域地质调查、相山铀矿地质三个野外实习基地和地质博物馆,以及龙虎山、庐山、抚州温泉三个课间野外实习基地,以及鄂尔多斯、江西信江等多个产、学、研野外实习基地。

       

图左:杭州基础地质认识实习基地                  图右:江山区域地质调查实习基地

       

图左:相山铀矿地质实习基地                              图右:抚州校区博物馆

       

图左:抚州温泉实习基地                              图右:南昌梅林实习基地





    二、野外实践教学情况

序号

课程名称

教学目的

教学内容

1

杭州地质认识实习

将普通地质学、地质学基础所学知识与野外实际相联系,初步认识基础地学知识,掌握地形地质图的判读、学会罗盘的使用,野外地质纪录的基本要求和初步学会地质现象的素描等。

1. 基本地质工作方法和技能的训练

地形地质图判读、定点、罗盘使用、野外记录格式、信手地质剖面、地质现象素描、地质报告编写等。

 

2. 基础地学知识的训练

    岩石、地层、构造、矿床、内、外动力地质作用现象等。

2

江山区域地质调查实习

培养学生野外地质填图、编写地质调查报告和编制相关图件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

1. 基本方法训练阶段

    矿物、岩石的肉眼鉴定与描述;地层时代、岩石地层单位及层序确定的依据;断层、褶皱、节理、劈理及地层接触关系的识别与描述;地质体遥感影象特征与解译方法;沉积构造的识别与描述;化石的野外初步鉴定;实测地层剖面的方法和信手剖面的编制;定点及地质界线勾绘方法;地质路线及地质观察点的布置原则与编录格式;地质素描图的绘制技巧;标本、化石的采集与编录等。

2. 独立填图阶段

    地质点、线的布置,地质点的定位及地质界线的填绘精度,地质记录的格式和完整程度,图面结构的合理程度等。

3

相山铀矿地质实习

熟悉铀矿地质基本工作方法,提高和培养学生对铀矿床的综合分析的能力,学会系统分析或解剖矿床的基本技能。

1. 基础训练阶段

相山盆地基底、盖层、典型剖面、典型矿床、露天采场、深部井下等。

 

2. 独立工作阶段

矿床独立分析、地质工程编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