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建设规划

发布者:张树明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770

本中心根据实验需要,依据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成立了多个实验教学团队,如基础地质实验教学团队、铀资源地质学实验教学团队、江山区域地质调查实习教学团队等。

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是通过提高队伍素质与层次,完善结构,加强科学与规范管理,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中心实验教学队伍建设规划为:

1)实验课由理论教师牵头建设,负责实验内容和实验项目的设立和实施,每门实验课均由高级职称教师担任主讲,研究生助课。

2)完善梯队建设,合理调整实验教师结构,逐渐使实验教师的职称、年龄、学历结构趋于合理

3)加强实验教学队伍的培养和培训。近5 年内,中心师资60%以上得到相关专业技术培训,专职教师91%以上具有博士学位


一、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相关政策措施

1)由高水平教授承担实验教学,与学生面对面直接交流。

2)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参加实验室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其成果与教师科研成果同等对待。支持教师将优质科研成果引入实验教学内容。

3)兼职实验教师由学校和实验中心共同择优选聘。

4)根据要求,积极引进高水平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近5年来,引进实验技术人员要求具有硕士学位,引进教师要求博士学位,并要求新留校、分配或调进的青年教师必须从事实验室工作2-3。保证了实验师资的高水平和高质量。


二、实验教学队伍培养、培训优化情况

1)本实验中心制订了中长期培养培训计划,积极支持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通过攻读学位、国内外进修、在职培训等提高业务素质。

2)对年轻的实验教师统一组织岗前培训,获得“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后,方可上岗执教。

3)为保持一支高质量的队伍,实验中心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一方面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我系作学术报告,了解国内外学科和研究方法的最新动态;一方面鼓励中心人员外出培训、学习和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