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实验教学设备环境建设

发布者:张树明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639

1.基础地质实验室

由基础地质、岩矿、显微镜、构造地质、宝石等实验室组成。经过50多年的发展,实验室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各种矿物、岩石、化石、构造教学标本3万余件,教学模型3千余件,教学薄片6千余件,教学图片1300余张,显微镜150余台,显微示教系统1套等。实验室承担的实验课程主要有《普通地质学》、《基础地质学》、《晶体光学及光性矿物学》、《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古生物地层学》、《宝石学》等。

实验教学标本室

岩矿实验室

2.铀矿地质实验室

由铀资源地质、资源勘查和矿床学等实验室组成,是国内外最具核地质特色实验室之一,拥有齐全的铀矿地质实验教学资源。各种矿石教学标本2000余件、典型矿床标本28套、矿相显微镜30多台、显微示教系统1套、岩心标本500余米、模拟坑道60余米等。承担的实验课程主要有《矿床学》、《矿相学》、《铀资源地质学》、《资源勘探学》等。

核工楼一角

铀资源地质实验室

3.地质信息处理实验室

由地质信息处理、遥控和3S中心等分实验室组成。实验室拥有计算机220台、交换机8台、CONTEX 大幅面扫描仪1套、HP-4000图形图像工作站1套、MIMAKI JV4-180宽幅彩色喷绘写真机1台、高分辨率彩色显微数码摄像系统1套、地学及其他教学软件50余套、各种遥感数据600余景。承担的实验课程主要有《遥感地质学》、《矿产资源GIS》、《地学计算机制图》、《数学地质》等。

遥感地质领域国际合作交流

地学计算机制图

4.地球化学实验室

由地球化学实验室和核资源与环境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组成。拥有的大型设备包括JXA-8100型电子探针1台、MAT-253型同位素谱仪1台、包裹体测温系统1套、BUEHLER型样品制样系统1套、D500X射线衍射仪1台、阴极发光设备1套等。承担的实验课程主要有《地球化学》、《同位素地质学》、《元素地球化学》、《应用地球化学》、《现代地球科学测试技术》等。

JXA-8100型电子探针

MAT-253型同位素谱仪

5.放射性地球物理勘探实验室

拥有高纯锗γ能谱仪、SIR-2型地质雷达、土壤热释光测量仪、V8多功能工作站、高精度重力仪、高精度光泵式磁力仪等大型设备。2008年以来,该探实验室充分利用外部资源为专业人才培养服务,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与劳雷公司合作,组建了方励地球物理实验室,获赠价值600余万元的先进地球物理勘探仪器;与江西技术质量监督局合作自筹77万余元建立了基桩检测比对基地,该基地现已成为江西省基桩检测单位能力验证的重要场所;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合作,获赠“区城重力信息系统软件RCIS2006”、“地质调查重磁电数据处理系统(20092010)”;与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合作,获赠“Winglink”、“geosoft”教学软件;与研究所、矿山、地质队合作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基地。承担的实验课程主要有《重磁勘探》、《电法勘探》、《地震勘探》、《核技术勘查》、《地球物理测井》、《核技术应用》、《辐射环境监测》等。

高纯锗γ能谱仪

SIR-2型地质雷达

6.放射性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实验室

由水文地质、岩土工程实验室组成,实验室拥有实验仪器设备约570台(套)。主要承担水文水资源工程、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地球物理学、资源勘查及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相关专业研究生实践教学任务,实验室实行全天开放制。水文地质抽水试验是水文地质工作者确定水文地质条件和水文地质参数的主要手段,它能确定地下水的主要补给来源及方向、抽水影响范围及程度、水源地含水层的富水性及供水保证能力、水源地附近地下水与地表水之间的水力联系、水源地附近主要断裂构造的水力性质、水源地抽水对下游水源地的影响以及水文地质参数与水源地地下水允许开采量计算等。为了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新建校内水文地质抽水试验场,2009-2010年完成了校内12钻孔水文地质抽水试验场设计、施工和设备采购工作。2009-2010年重点完善和补充了各个实验室仪器设备台套数,并增加了一批STY-5高压液体渗透率自动测定议、超低温冰箱、高速冷冻离心机、SDL-7L/C型发酵系统等高档仪器设备,为教学和科研创新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地下水模拟实验装置

水力学实验

7.地质博物馆

1986年建成,2004年扩建改造,2005年批准为江西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展厅面积1600m2,已建成“生命演化展示厅”和“基础地质厅”。积累了各类地学标本4000多件,珍稀标本数百件,其中有南极的岩石和植物标本,有深海的沉积物岩心柱、多金属结核,有大型恐龙和哺乳动物骨架,有精美的矿物晶体、宝玉石和观赏石等。还配有电脑查询和影音放映等现代化展示设备。

地质博物馆大门

生命演化展示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