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政策与措施概述

发布者:张树明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624

东华理工大学历来十分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确立了“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重创新”的人才培养原则,始终把实验教学作为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并落到实处。全校相继成立了28个实验教学中心(其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并制定了一系列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内容、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扩大实验室开放和共享等政策与措施。如“关于加强本科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的决定”等教学指导文件,明确提出学校各级党政领导要从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出发,牢固树立本科教学是大学教育的基础和关键,本科教育质量是形成名校品牌的重要因素,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和永恒主题。

在实践教学建设管理方面,下达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条例”、“关于教学实习和实习基地的管理条例”、“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关于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意见”等文件,并在实验教学方面,通过设置教授岗、奖励在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中有贡献人员等政策,鼓励高水平教师参加实验教学,优化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强化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提高实验教学优质资源的共享,为东华理工大学大学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提供了政策保证和优良的环境。

这些政策和措施主要包括:

1)东华理工大学实践性教学管理条例;

2)东华理工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

3)东华理工大学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办法;

4)东华理工大学关于加强实验教学管理的若干规定;

5)东华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6)东华理工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7)东华理工大学工程实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法;

8)东华理工大学关于加强工程实验专业技术队伍岗位管理的若干决定;

9)东华理工大学实验教学中心设置管理办法;

10)东华理工大学关于深化教学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

11)东华理工大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聘任暂行办法;

12)东华理工大学优秀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工作先进个人评比暂行办法;

13)东华理工大学实验室基本信息收集与档案管理办法;

14)东华理工大学实验室资源共享与管理暂行办法;

15)东华理工大学放射性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16)东华理工大学放射源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