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召开2023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者:吴昊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1449

5月9日上午,东华理工大学2023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在南昌校区行政楼一楼报告厅、抚州校区三楼会议室(视频同步)召开。东华理工大学校长、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景坤出席会议并讲话,东华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夏菲主持。

 

  


徐景坤肯定了过去一年东华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进一步加强有关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常态化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机制。二是要强化协作配合,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不断完善“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治理机制。三是要完善教育培训,切实筑牢实验室安全屏障。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学科专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围绕实验室重大危险源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师生应急处置能力。四是要把握工作规律,科学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五是要迅速传达学习并贯彻会议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上来,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夏菲传达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解读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介绍了东华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并对本年度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测绘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负责人交流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经验做法。


  


会上,徐景坤与二级单位相关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安全责任。

东华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党政负责人及分管实验室的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负责人、安全管理员、危险化学品保管员等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文/王国凤 图/刘宇翔)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

转引自:https://www.ecut.edu.cn/ae/b5/c8584a110261/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