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联合江西省地质局召开江西省成矿规律与找矿战略研讨会

发布者:吴昊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1749

1月10日上午,东华理工大学联合江西省地质局关键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江西省重点实验室发起的“江西省成矿规律与找矿战略研讨会”在南昌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翟明国;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毛晓长,党委委员、副主任邢光福;江西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言会;江西省地质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陈祥云,党组成员、地质调查勘查院书记黄中敏,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俊华;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涂东阳江西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矿产资源开发部副总经理何维基;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校长徐景坤,党委常委、副校长、核地学部主任夏菲,学术副校长王庆飞等出席会议。各单位成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陈祥云代表江西省地质局致辞。他对东华理工大学长期以来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输送等方面给予江西省地质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江西省地质局将以战略思维谋划全局,围绕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充分发挥找矿主力军作用,期望双方深化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加大战略性关键金属矿产、关键靶区的合作勘查力度,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再立新功。

 

  


张福庆在致辞中指出,东华理工大学始终牢记服务国防军工的使命担当,传承和弘扬学校特有的核军工文化,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的部署安排,依托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积极拓展在多种战略性矿产资源的创新工作,形成以国家级人才(杰青、优青)为核心的多支创新团队,着力突破了多种战略性矿产资源找矿勘查与开发利用的核心理论和关键技术瓶颈,在上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表示,东华理工大学将与省内各兄弟单位一道肩扛责任使命,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力争在重要矿产找矿增储、找矿理论和勘查技术创新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为保障国家战略矿产资源安全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撑。

 

  


徐景坤表示,东华理工大学在铀(多金属)成矿理论、成矿规律与找矿潜力、资源勘查开发与综合利用、高放废物地质处置、遥感与信息系统及应用等领域具有学科优势和技术特色。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自然资源部新一轮战略找矿工作部署要求,以更多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研究成果实现江西省地质找矿新突破,为推动江西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邢光福线上参会。他介绍了华东地区新一轮地质找矿突破的情况,强调了江西省矿产资源的重要性,并希望进一步加强高校与各单位之间的产学研结合,共同推进江西省新一轮找矿突破工作,力争为国家的能源资源安全做出贡献。

 

  


研讨会上,吴俊华汇报了“江西省近年来地质找矿进展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王庆飞汇报了“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省成矿规律与找矿预测研究”,江西省地质调查勘查院副院长楼法生介绍了关键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江西省重点实验室情况,江铜地勘公司副总经理胡保根介绍了近年来江铜的找矿突破,何维基介绍了近年来江钨的找矿进展。

由翟明国院士领衔的项目专家组成员对国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要求和规划进行介绍,并围绕江西省矿产资源的存在问题、产学研合作、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为江西省矿产开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江西省的矿产开发指明了方向,加强了东华理工大学与江西省地勘单位、矿业公司等的交流合作,为学校进一步落实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战略矿产资源安全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文/王大钊 关宝文 图/刘宇翔 刘光贤)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

转引自:https://news.ecut.edu.cn/cb/ec/c7623a117740/page.htm